close

台灣電影向來以反映社會議題知名,然近年來,不同於台灣過去的藝術片主流,這個特色漸漸被商業化到荼靡,將電影當作創作者個人政治理念宣傳工具的現象越發明顯,凡提及政治的作品題材及中心主旨大多如出一徹,例如前些日子,電影《返校》以冷戰時期的台灣為背景,將大時代下的全球趨勢描繪成台灣獨有的恐怖政治,一方面滿足芒果乾主要族群,另一方面除自身票房收入,也為特定政黨提供宣傳(不論免費與否)。僅存在單一聲音的電影題材儼然成為台灣政治電影新特色,也呼應了大綠與附庸政黨小綠一直想限制不同立場者的言論自由。    然而近日民間出現另一種反串論調:《返校》反映的其實更像當今的台灣政府。2020總統選舉將近,越來越多批判執政黨的言論與揭發執政黨內幕的新聞文章被禁,例如資深時事評論員「洛杉基」的臉書遭「永久被刪除帳號」,政治評論員「王大師」的臉書也被關了四次,胡幼偉教授的臉書帳號也被強制關閉,以及上萬批評政府的網友被以「販賣情趣用品」為名目的無名網軍以及LINE群組檢舉,於是被警告、被刪帳號等等,所以有「《返校》裡被燒的禁書反映的是當今的『臉書』」一說。    反串的說詞多少僅是諷刺。然如同第一段所言,因筆者身處影視界許久,了解到許多電影創作者對於政治題材本身並不是相當了解,多人云亦云,思想也多以商業操作為主,白話說,就是「現在流行批評什麼,我就拍一部片跟著批評」,有時候電影人的這個心態是有意識的,有時候則是下/無意識的。不過,筆者自己也反思,當新聞媒體資訊已成不對等,新聞媒體聲音明顯偏倚,有心人聯合主流社群媒體箝制言論,我又怎能怪罪這些電影創作者的單一思考呢?從另一個角度想,除了具有專業電影製作技術,他們也如同他們的觀眾一樣,只是資訊單一化的受害者不是嗎?大家都只是平凡人而已,怎能苛責?雖有著高超的視覺藝術感,卻不能要求他們擁有超敏銳的求證能力,就如無法要求米其林三星廚師得有NBA球星的球技,無法要求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得一定懂音樂,或……也無法要求被動資訊接受者一定得懂政治。    請不要誤會,筆者不是指人無法跨專業,但有時候真的挺難的,我熟知許多電影界的友人有非常精明的邏輯思考能力,也寫出不流俗且深入的劇本,但往往因資方有配合大眾媒體與炒作性的考量,此類的作品提案時常夭折。不過,我依然是樂觀的,綜觀歷史,人類絕對有多面思考的能力,幾千年來,人類從發展各種哲學思想、地球中心說到太陽中心說、推翻不合理的制度、追求真理等等,人類發展至今,多數人認為自己有「質疑他人」的能力,不過重點是,究竟有沒有「質疑自我」的勇氣呢?依然,我相信人類會有的,至少最終會有的。    因明白這點,筆者凡是在觀賞國內外「政治電影」時,純粹就是看「電影」,從不會將電影與「新聞」或「專業報導」混淆,就算是那些稱頌歷史上普遍被定義為好人的偉人的電影也是如此。就算是專業新聞人寫的劇本、拍的紀錄片、撰的報導等等,也有他的立場、作者的影子,於是我明白這些作品、新聞、文章都僅是參考,真正的判斷完全來自接收者。同樣,筆者不諱言,我也有自己的立場:我只檢視勢力大者,誰執政,我就檢視誰多。過去國民黨一黨獨大,我撰寫文章批判其獨大的謬況,今為民進黨獨大,筆者亦如此。因此,我向來希望讀者能看完我的文章,不一定得全盤接受,甚至可以不接受,但是我希望我的文字能夠給讀者不同角度的思考。多方思考、多方懷疑的概念看似簡單,但對多數人來說真的很難,當人的信念已根深蒂固,往往都是固執的。     所以,在《返校》後、批評完白色恐怖後、批判完你最討厭的政黨後,其他方面的思考是什麼?雖筆者知道「《返校》反串說」僅是玩笑,但從這點看來,的確有它的道理,它不就是在提醒我們不要重蹈歷史的覆轍嗎?是的,我們害怕未來重蹈覆轍、我們害怕思想洗腦、我們害怕盲目領袖崇拜,然而,反觀我們當今的政治局勢、發聲管道、單一聲音、忽視那些政策失利與弊案、依然高唱稱頌國家領導人,比起擔憂未來,重蹈覆轍這件事恐怕是現在進行式。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本文為投稿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查看原始文章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免費a片AV女優 新的娛樂城 炫海娛樂城 正妹聊天室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球版 財神娛樂城 免費影片 運彩 自慰視頻影片 視頻聊天室 線上博弈 色情 娛樂城優惠 聖發娛樂城 色情漫畫 成人漫畫 aio交友愛情館 博弈遊戲 通博娛樂評價 娛樂城送體驗金 現金板被抓 九州娛樂城 通博官方 成人電影 a片 免費影片 一夜情貼圖片區 mlb投注 av性愛 成人網站 nba投注 豆豆聊天室 戴子郎投資學院 情色a片下載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自拍貼圖 北京賽車 通博娛樂評價 現金版是什麼 免費a片 賭神小古課程 正妹聊天室 現金網 嘟嘟成人網站 博客網 娛樂城註冊送 財神現金網 歐博百家 現金版 免費a片下載無碼有 自慰視頻影片 情色文學 色情 18成人網站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博弈 聊天室 財神娛樂城 現金板被抓 九州現金板 線上免費看a片 現金板 賭場黑名單 成人文學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現金版代理 娛樂城活動 情色小說 淘金娛樂城 天下現金 臺灣情色網 財神現金板 通博現金版 九州現金版 運彩現金 成人文章 偷拍裙底直播 台灣賭神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現金版詐騙 娛樂城 娛樂城優惠 成人小說 通博現金網 免費影片 博弈遊戲 娛樂城評價 博弈 台灣賭神 色情 六合彩 a片免費看 聊天室 運彩 九州娛樂評價 九州娛樂 a片 通博娛樂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豆豆聊天室 a漫 百家樂 免費a片下載 球板 色情漫畫 首席娛樂城 21點算牌 aio交友愛情館 做愛成人貼圖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聖發娛樂城 av性愛 金合發 天下現金 歐博百家 日本a片卡通 嘟嘟情人色網 信用版 成人貼圖區 自拍貼圖 情色論壇 戴子郎 h漫 威博娛樂城 情色文學 成人漫畫 球版 通博台灣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成人光碟 成人小說 賭金 娛樂城 現金板 色情影片 色情小說 hoya娛樂城 九州現金網 戴子郎百家樂 娛樂城優惠 成人影片 通博娛樂城 通博現金板 娛樂城推薦 聖發娛樂城 av性愛 娛樂城送體驗金 財神現金版 報牌 全裸美女寫真集 娛樂城推薦 日本a片卡通 無碼性愛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正妹聊天室 情色論壇 一夜情貼圖片區 通博現金版 九州現金網 炫海娛樂城 九州娛樂城 情色文學 老虎機 mlb投注 娛樂城賺錢 現金板被抓 色情 免費a片下載無碼 運彩 嘟嘟情人色網 現金版 星城娛樂 hoya娛樂城 偷拍裙底直播 娛樂城體驗金 真人百家 成人電影 星城online 六合彩 百家樂 通博台灣 18成人網站 信用板 線上博弈 成人影城 臺灣情色網 娛樂城註冊送 財神娛樂 性感影片 色情小說 聊天室 老子有錢 做愛成人貼圖 通博現金板 成人文章 av女優 a片下載 成人漫畫 首席娛樂城 台灣賭神 戴子郎投資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lzxkrgv1548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