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黃獻銘中醫師】為什麼我們需要打噴嚏? 阿銘師從小就是嚴重的過敏性鼻炎童,曾因為頻繁跟隔壁同學借衛生紙而被討厭,也時常因為連續打十幾個噴嚏而鼻血不止,送急診止血(塞腎上腺素紗布)。鼻子過敏的苦不只在鼻子本身,精神體力與腸胃功能也連同下降,學習也很難集中,所以老一輩常說「鼻子不通,腦袋空空」。 雖然泛稱過敏性鼻炎,但如果沒有查到明顯過敏原,也常被歸類為「血管運動性鼻炎」,絕大多數都是不明原因的原發性鼻炎。此病不只小孩,反而成人的比例甚高,至於為何?阿銘師在下篇分曉。 阿銘師想跟大家分享從結構治療的角度來看待過敏性鼻炎,但在講道理之前,阿銘師先分享一位病友的心得 ================= 中醫心得 我們家的過敏是遺傳的拉,小的時候大概到了換季時間,一天用掉一包大的旅行用衛生紙是很正常的,有時候一個早上還可以用掉半包300抽的。我跟我妹一個異味性皮膚炎,一個鼻子,哪裡聽說吃這個有效我們就去哪。吃過西醫、中醫、貼過三伏貼、也吃過貴得要命的量身定做益生菌,反正吃藥打針抽血,我們該試的也試了7、8成了。 長大了之後,我幾乎已經放棄了,反正鼻子過敏就那樣嘛,人中很痛,晚上要用嘴巴呼吸,出門帶300抽衛生紙,除此之外好像也還行,但我妹是異位性皮膚炎,可就不一樣了。應該也算是拖他的福,畢竟他先當了這次看醫的白老鼠。怎麼認識這間的不重要,反正就知道了。 我妹大概吃了半年的水藥跟針灸療程一起,我不是他本人,我是不知道他覺得怎麼樣拉(因為他現在也還沒完全好),但我就被拖去了(抱著這次不知道是要噴多少錢的心情去診間)。 第一次醫生只開了簡單的藥粉要我回去吃個兩三天,再回報他狀況。(看我的病情嚴重到什麼程度)我吃完沒什麼感覺,下次的療程就是針灸搭配水藥(那個藥真的不是開玩笑的苦,我吃他前可以盯著他看一個小時)一次會開一個禮拜的份。看完的那個禮拜剛好遇到變天,一整個禮拜都在下雨,竟然出奇地完全沒狀況,不說沒用掉半包衛生紙,晚上睡覺竟然沒鼻塞!! 下禮拜回診,醫生很帥氣地說,這次結束後你下次不用來了,我滿頭問號,老娘我很乖的吃藥說不用來是啥意思??接著醫生說,你的療程結束了,還murmur說果然年輕人恢復力就是快。 當下我只想罵髒話,老娘擤了20幾年的鼻涕,之前吃了那麼多年的藥現在看兩次就好了,那我之前都在幹啥去了!!浪費我的青春大好光陰*+*+&^%$# 結論:藥很苦,針灸很痛,但真的哭腰得很有效。可以把它想成可以少花一點衛生紙錢,環保一點,你可能會比較舒服。 ================= 故事都差不多,主要是患者長年未癒的過敏性鼻炎,中西醫藥控制有限,但跟阿銘師有緣,先用藥試一下沒效,再施作「鍼還」而改善。 這套邏輯就是阿銘師耳提面命的: 「中西醫藥是很有效的(化學性治療),一旦沒效,代表合併結構(筋膜)問題」。 絕非阿銘師有什麼神奇之處,僅僅是用外科角度去切入某些原本被誤認為純內科的問題。 但話說回來,為何阿銘師認為成人的鼻子過敏跟筋膜結構有關?(阿銘師患者都以成人為主,兒童多半怕針。所以阿銘師以探討成人鼻過敏問題為主) 鼻子過敏可能是筋膜錯亂的結果!下一頁醫師詳細解釋給你知道 成人的鼻子過敏可能是筋膜錯亂的結果(泛稱「結構性問題」)。而我們在說到,大多數生理反應都有它的意義,比如發炎反應的其中一個用途,是為了要增加卡住筋膜的流通性,改善循環來促進生機,哪麼,噴嚏的生理意義是什麼呢? 我的傷科老師曾教過一個筋膜調整的原理,在筋膜擺位順暢之下製造震動,可以促進筋膜滑移還原,比如咳嗽、呼吸、吟唱。我的武術老師也教我如何用吐納與不同角度的肢體運動來強健體魄。震動與運動可以促進筋膜間的流動,如同平置一個上面撒砂子的銅鑼,敲擊銅鑼後,砂子也隨之跳動起舞。 那反過來說,身體製造了如咳嗽、噴嚏、搔癢這些動作,是不是為了因應某些「不流動」呢?依著這個原理,我們去觀察身體咳嗽與噴嚏時的震動傳導到哪裡,發現咳嗽可以震動到肺臟、肋骨、腹部與咽喉的筋膜;而噴嚏可以震動腰背的筋膜。 或許我們可以試著這麼解釋咳嗽「因為肺臟、或肋骨、或咽喉、或腹部其中某處筋膜卡住,所以身體不停地製造咳嗽要把該處震開。」當一個久咳不癒,很可能是因為身體某處一直卡住,當身體還有力氣自救時,想用咳嗽的力量震開卡點。 所以「醫生怕抓嗽,土水怕抓漏」,而找出卡點,並醫者協助解開,身體就少了其中一個「咳嗽的理由」。有的卡點適合用針,有的卡點要用藥,有的適合導引按蹻(就是古代的運動治療),但依這個原則,才不會盲目地用經驗方藥去瞎猜。 如果早上噴嚏連連、晚一點之後就會好一些,是哪裡的筋膜卡住了嗎?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困擾,請繼續看下一頁! 回到「打噴嚏」的主題,當一般受寒時,肩、背、腰皮膚表層的筋膜因寒收引,身體也可能製造一個噴嚏震開皮膚。這種外感型的噴嚏往往一兩下,噴嚏完如果腰背解開,常常會感到微微發汗,身體會舒服一點。 但如果晨起噴嚏連連,晚點活動之後會好一點,這類卡點以我目前觀察,常常在腰椎腹面(前面),或骨盆薦髂關節附近,或在第十一、十二浮肋,以及內臟筋膜。深層的筋膜卡住,要震開不容易,尤其是經過一整晚上的睡眠,身體循環因缺少肌肉運動幫助而下降,原本卡住的筋膜循環會更低下,大腦變叫您醒來趕緊噴幾個嚏來推動一下。 對於因為噴嚏連連不休的患者,阿銘師用結構治療的方式找出卡點解開,幫身體「少一個噴嚏的理由」。對於某些內臟筋膜,阿銘師可能再選用藥物協助,或瀉或溫,幫助其流動。針與藥各勝擅場,單純用藥效果不如把身體整順了再用藥。 皮膚炎也是,之前阿銘師分享的慢性蕁麻疹或濕疹思路也是如此,協助解開皮膚卡點,讓皮膚少一個發炎的理由。 生、老、死是老天爺立下的規矩,但病,可能是身體跟我們溝通的方式。人藉由病的產生與身體溝通,可以學習到許多智慧。而讓身體少一個理由生病,是阿銘師的養生之道。 作者簡介:黃獻銘中醫師,《鍼還中醫診所》院長。「鍼」是針字最原本的寫法,黃院長行醫最大的願望是希望透過「鍼」灸治療讓患者的身體「還」原到最原初的狀態。曾任明悅中醫診所院長、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醫師、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醫師國考榜首,中醫西醫雙執照醫師。FB:。 ... 延伸閱讀:>>立即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週週抽​【健康好禮一份​!】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lzxkrgv1548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